热点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创源大讲堂】心理咨询师成长系列培训顺利举办

来源: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作者:肖焇 校稿:黄宇轩     编辑: 肖相朝   日期:2024/03/28   点击数:  

为提升中心教师专业成长,3月14日上午9点,在X5501举办 “心理咨询师成长系列培训——OH牌在大学生心理辅导中的技术与应用”专题讲座。此次邀请到心理学博士、西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叶海燕教授,为中心师生开展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高雪梅主持。

首先,高主任对叶海燕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叶教授简要介绍了OH牌的起源、构成、卡牌背后的心理学理论等基础信息,大家对OH牌的操作原理、使用规范有了初步了解。

讲座进入第一阶段,叶教授以一个案例引入了如何利用OH牌进行自我探索。在场师生自行分成四组,轮流使用不利手洗OH牌并从中选取代表“他人眼中的自己”、“自己眼中的自己”的卡牌,随后小组成员之间分享卡牌带给自己的感受。叶教授强调,分享过程中要做到不评判、不打断、不催促他人发言。所有人都沉浸其中,现场氛围热烈。

随后,叶教授用轻柔舒缓的声音将现场的老师生引入了一个关注自我、抛却压力的冥想空间,大家闭上双眼,摆脱了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压力与疲倦,获得了身心的放松。

接下来,即如何利用卡牌解决现实困惑。各小组在叶教授的指引下通过选取困扰牌、阻力牌明晰了自身困惑,通过选取资源牌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汲取力量的源泉,通过选取目标牌帛画了要追求的生命意义和人生蓝图,小组成员之间进行了积极分享和热切交流。

最后,叶教授介绍了OH牌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多元用法,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和答疑解惑。

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形式新颖、充满趣味的讲座,既体验到了自我探索的乐趣,又学习到了实用有效的团辅技术,收获颇多。后续中心将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需求,开展更多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