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工作 > 正文

【优秀毕业生】木棉花絮纷飞飘扬——2018级本科优秀毕业生游佳莹

来源:心传媒   作者:游佳莹 校稿:董晶晶 审核:樊菊     编辑: 董晶晶   日期:2022/05/16   点击数:  

大家好,我叫游佳莹,游是游泳的游,因为命里缺火所以叫佳莹。我来自广西,这是个每年三月三都能多放几天假的地方。

现在这个“大学四年”的进度条已经拉到了百分之98。在这段时日里,我接到了个写自主命题作文的任务——阅读五个问题撰写一篇文章。好的,以下便是我的作文,阅读时间预计6分钟。

Q1:如何学习?如何安排的时间呢?

首先是关于成绩。先讲结论:学习最重要的是主动思考并理解,完成当日计划即可。

事实上我的成绩并不突出,尤其大一,那会我还没意识到“成绩”二字能有如此重的份量,考试于我而言是一种免费检验学习能力的手段。

我大一下学期最后一门考试科目为生理心理学。在考场上停笔后,我拍拍大腿,脑子里自作主张地产生了一些积极的、毫不谦逊的、近乎狂傲的念头:

我嗅到了一丝完美的味道。

当然结果并非如此。

这一整年里,成绩实在算不上是一个能引起我肾上腺素激增的东西。直到开学,班导师例行找学生谈话,什么“成绩”啦、“保研”啦、“排名”啦等等词汇排着队钻进了我的脑子里,极速地打了个圈。而后我宣布:好的,从今天开始,成绩在我心里的地位像炒菜里的葱一样重要了。

葱,一种我不喜欢但是厨师喜欢、父母喜欢、朋友喜欢的食物。我深深明白葱在全国各地菜系中的重要性,因此我尊重它,同时尊重人类对它的喜爱。

写到这里我就可以开始说教了:我的成绩没法让我给出学习上的建议,但在时间安排上,小朋友们啊你们千万不要学我,大一学分占比重的课也是十分重要的,大一并不是free的一年,如果大一松懈了,后面要很努力才能填补大一时落下的分数,譬如努力提高综测成绩、参加竞赛赚加分等等。总的来说,如果最终目的是拿到好的成绩,这是一个非常长的战线,希望能懂得合理安排。

Q2:在繁重的学习之余,会通过哪些方式自我放松呢?

我喜欢把自己放松的状态比作“活在泡泡里”,泡泡是自己吹出来的泡泡,且不怕破掉,这才是理想的泡泡。

疫情前,听演唱会、去音乐节、看剧、旅游,全是我的泡泡,这样的场合会让我有种飘忽无所依、看不到边的感觉,能让人心甘情愿地“坠”。有了疫情之后,以上说的泡泡便很难吹起来了。但无论何时,我依然有能让自己保持多巴胺分泌的方法,不适合拿来这里细说,浅浅提一嘴——嗑cp,且我始终认为它促进多巴胺分泌的效果比谈恋爱来得要好。

Q3:我们知道大学生活除了日常学习,还要分出一部分精力在其他的事情上,比如社团工作、科研项目等,学姐是怎么在这些事务之间协调的呢?

以上帝视角高傲地回溯了我大学四年参加的社团活动和科研工作,我冒昧地给自己下一个结论:我参加的一切社团活动均为兴趣使然,参加科研工作一是可以拿到创新学分毕业,二是遵从自己敬仰指导老师的本心。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想明白自己为什么做”这个念头终于窜到了我的意识层面。我想说的是,不论是社团活动还是科研工作,重要的都是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参加这些活动,那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是想铆足了劲冲保研/考研/出国/工作/创业,还是纯纯兴趣导向?

如果是前者,那么学习、社团活动、科研工作也是有侧重的。譬如想找到好工作,那可能社团工作、实习就比较重要一些;如果想保研/考研,那科研项目和其他可以加分的活动就相对重要。接着,需要把这些“有利于实现目标”的活动分别打包好放在自己脑子里,按照自己的精力和能力合理规划自己对他们的关注程度。

如果是后者,纯兴趣导向的话,就像糊涂的我,一般是有空就做,没空就不做。

总的来说,先是衡量一下这个活动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是有利于实现目标,还是满足了兴趣爱好,如果衡量之后觉得没用就不参加了。归根结底是一个权重的问题。

Q4:现阶段对自己的学习生涯或者生活有没有规划呢?

夏宇把时间比作水银落地,好像一切都还没有开始。这也是我的感受。准备考研的这半年,是我的表达欲极度下降的半年,它让我的日子像是被拉了进度条一样无端端地过去。

事实上对学习生涯的规划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并且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以下是我背出来的方法论:有两个方面的规划可以做。一个是完全现实化的规划和目标,例如基于要高分保研、高绩点出国等目标的规划,即便这些规划并不是你真正感兴趣的,但这些经历可以让你在保研申请、出国申请或者工作中脱颖而出;况且只要目标一定下,不论做的事情有多困难,都有了个合理化的借口。另外一个是关于自身兴趣的规划,想在感兴趣的领域做些什么事情、达到什么高度,定下目标后,便可以不求回报地、没有评价地进行规划了。

Q5:最后,请学姐给学弟学妹们提一点建议或期望吧。

功利的话放在前头:要把成绩搞好。以后不管是出国、保研、考研还是就业,成绩依然是一个鲜明的、能够量化的评价指标,它非常直接。

其次说一些感性的话。请多多了解自己,多和自己对话,尽可能自洽,幸福感才能蹭蹭往上涨。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不要失去阅读能力,做什么都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