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始于1996年,是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建立的二级虚体机构。2006年成为学校二级教学科研机构(西交校人[2006]10号),具体负责组织和协调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承担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心理学学科建设等工作。发展至今,现有教师39人。中心正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奋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全校人才培养工作,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中心的首要职能。2004年学校提出“一体两翼”的大德育构想,其中,“一体”是指两课,“两翼”是指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此后积极推进“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六级联动创新示范机制以及基于“价值引领、三维融合、六位支撑、协同创新”高校心理育人示范模式的建设。2015年获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0年获建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中心在课程改革、心理文化建设、社会心理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建成心理健康通识系列慕课(6门)和心理健康服务系列慕课(心理健康服务微专业)10门。其中,4门心理健康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14门心理健康课程入选四川省一流课程。15门慕课入驻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入选的课程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积极推进“3·25(善爱我)”“9·25(久爱我)”心理文化建设。从2012年起持续开展“3·25(善爱我)”大学生校园心理文化节,从2022年起持续开展“9·25(久爱我)”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活动。“3·25(善爱我)”心理文化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中心将心理健康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积极参与汶川大地震灾后心理重建、芦山地震灾后心理建设、阿坝州和秦安县精准扶贫、大运会安保心理建设等。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次被教育部思政简报、四川省教育厅官网报道,多次承办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班。

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学科专业的支撑和保障。学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对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2008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学生,2016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应用心理学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MAP)授权点。中心是四川省心理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1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3门课程入选四川省一流课程。

聚焦心理健康,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心获批四川省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健康教育)、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心理研究与咨询)、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成都市科普基地等省(市)平台。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政府奖)、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竞赛一等奖等。

师资队伍建设走在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前端。多位教师担任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心理学科类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专家、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等,获得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学名师等称号。

新时期,中心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聚焦心理健康工作,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着力解决当前学生心理健康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构建点面相结合、多部门协同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促进心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发挥心理健康工作在安全保障、健康促进、人格健全和价值引领中的积极促进作用,构建交大特色的心理健康工作创新体系,探索一条中国本土化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路。